全運會冠軍是怎樣煉成的-十堰晚報數字報

返回數字報首頁 2017年08月17日星期四 24版-人物 正文[字號大中小]

文銀杭5歲習武14歲改練拳擊,遭受重擊差點失明

全運會冠軍是怎樣煉成的


第十三屆全運會上,文銀杭(左)和教練鄧愛民登上冠軍獎臺。全運會四分之一決賽中,文銀杭被打破頭部。他忍著傷痛,頑強地打敗對手。每次大賽,隊友們和傢鄉父老都會到場為文銀杭加油助威。隻要回到十堰,文銀杭都會抽空到母校市二中指導學弟學妹們。生活中,文銀杭就是一個陽光大男孩,根本想不到他是拳擊運動員。 他是十堰歷史上首奪全運會金牌的人,他是中國拳壇響當當的硬漢!

文銀杭,這個名字今夏在十堰乃至湖北省都火瞭。在為期10天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拳擊賽事中,他四戰全勝,摘得男子拳擊75公斤級王者之冠。

賽場上的文銀杭勇猛剛毅,而生活中的他文靜靦腆,可以說是一位暖男。這位從十堰走出來的全國拳王是如何成長起來台中產後照護介紹的?

■文、圖/記者 方元

談入行

5歲習武,曾經特別叛逆

文銀杭出生於1992年,自幼隨父親文德金從四川遷居十堰。他傢住張灣區花果街辦桃子溝村,父親在村裡做木材生意。“5歲時,我就被父母送去練武術,一練就是9年。那時年紀小,不能理解父親的苦心。”文銀杭談及自己的入行,直言不諱地告訴記者,當時他十分不願意。

文銀杭師從市二中教練李文傑習武,住校訓練特別苦。有時候他鬧情緒瞭,就趁著父親看望他的時候,一把抱住父親的腿,哭著說“要回傢”。後來,父親怕他意志不堅定,每次都是在校外悄悄瞄一眼就走。

在啟蒙教練李文傑的眼裡,臂展比身高長10厘米的文銀杭,擁有拳擊運動員的先天身體條件,加上他從小練武,身體靈活,肌肉結實,是一個練拳擊的好苗子。考慮到十堰當時沒有拳擊項目,李文傑想盡辦法把他送往省體工大隊。

14歲的文銀杭剛到省隊,沒有多少人看好他,他也因此經常躲進網吧上網。直到他遇到現在的教練鄧愛民,人生發生瞭巨大改變。“是鄧教練教會瞭我做人。”文銀杭回憶說。

剛開始,文銀杭隻會一些簡單的進攻,基本不防守。在鄧愛民的悉心調教下,文銀杭從叛逆期走出來,開始積極面對人生,並從此踏上職業拳擊的征程。

2009年全國台中月子中心評鑑青年男拳錦標賽,文銀杭以4場全勝戰績獲得冠軍,正式進入國傢拳擊隊。2011年,他奪得全國城運會冠軍,20台中月子中心推薦13年全運會摘得銀牌,此後又獲得2016年全國男拳錦標賽冠軍和首屆中國拳王爭霸賽“拳王”稱號。4天前,他又問鼎全運會男子拳擊75公斤級冠軍。

談擔憂

最怕受傷導致比賽終止

文銀杭在賽場上所向披靡,但他也有擔心的事情——受傷。“我是拼打型選手。賽場上,對手怎麼兇猛進攻,我都不怕,我會比對手打得更猛。即便暫時失利,我也可以沉著應對,伺機扭轉。我最怕的是受傷,擔心會被裁判終止比賽。”文銀杭說。

本屆全運會四分之一決賽中,就發生瞭這樣一幕:文銀杭的眉骨處被對手打破。“我隻感覺眉頭一陣濕潤,暗想這下壞瞭,一定是流血瞭!”這種時刻,如果血流不止,會影響選手視線。裁判為瞭保護運動員,一般情況下會宣佈終止比賽,傷者因此會直接被判負分,輸掉整個比賽。

這不是文銀杭想看到的。受傷的他激起瞭鬥志,向對手發動一輪輪如潮的攻勢,把對手逼得節節敗退。正是他積極地組織進攻,一招招精準的出拳,讓裁判打消瞭終止比賽的念頭。最終,他贏得比賽。

教練鄧愛民評價,文銀杭是一個擅長用組合拳進攻的拳手。壓迫式進攻中雖然容易受到重擊,但他有更多的機會重擊對手,真的是在進攻中痛並快樂著。本屆全運會的幾場比賽中,現場觀眾無不被文銀杭的霸氣打法所折服。

談傷痛

視網膜脫落,差點告別拳壇

文銀杭多次受傷,印象深刻的幾次都是在外國賽場上。“2013年,我參加‘古巴·國際拳擊邀請賽’連拿兩個第二名。比賽中,我兩次被重擊,牙齦都被打斷瞭,我還是堅持到最後。賽後,我全身都是傷。”

最嚴重的一次是2014年在古巴賽場上與奧運銀牌得主對決,文銀杭被一記重拳擊中眼睛,視網膜脫落險些失明。回國後,他住院治療20多天,因此失去爭奪裡約奧運會入場券的機會。提及這些傷痛往事,文銀杭隻是一笑而過。

養傷的日子一開始很煎熬,文銀杭表示:“那段時間很傷心,甚至想過絕食。我對拳擊的感情太深瞭,真的不想放棄。不過我很幸運也很幸福,因為我有一個愛我的父親。住院期間,父親放下手頭生意陪瞭我半個月。由於眼睛受傷吃飯不方便,父親就一口口地喂我。當時我就下決心一定要繼續拳擊之路,拿更多的冠軍回報父母。”

經過近兩年的休養,傷愈的文銀杭重返訓練館,戴上熟悉的拳套讓他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。2016年5月在山東淄博舉行的全國拳擊錦標賽上,文銀杭連克強敵,最終奪冠,強勢宣告瞭自己的回歸。

在本屆全運會決賽期間,文銀杭背負瞭巨大的壓力。“決賽前夕,我失眠瞭,整夜睡不著。因為大賽走到這裡,湖北拳擊隊就隻剩下我一人,沖擊金牌的重擔落在我的肩上,不容閃失!一夜之間,我的體重竟掉瞭兩公斤。”

本場決賽是文銀杭的正名之戰,冠軍的取得證明瞭他是中國職業拳擊75公斤級毫無爭議的第一人。

談未來

全力迎戰亞運台中月子中心評比會奧運會

在微博曬出的生活照中,文銀杭一身白色休閑裝,抱著白色抱枕,趴在白色席夢思上。25歲的他在鏡頭前笑得純真燦爛,怎麼看都不像是拳擊運動員。

生活中,文銀杭是一位暖男。在本屆全運會奪冠之後,記者參加瞭傢鄉親人為文銀杭舉辦的慶功宴,文銀杭以茶代酒向前來台中產後之家推薦祝賀的傢鄉人一一道謝。席間他非常靦腆地與大傢交談,記者註意到,他每次走過父親身邊,總會勸告父親少喝一點酒。“這些年,我一直很聽父親的話,一路走來取得的成績也令親人們感到驕傲。但有一件事令父親失望瞭,父親讓我早點成傢,而我則想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打拳上。”文銀杭說,“接下來的亞運會、奧運會都需要我全力以赴。”

大傢眼中的他

隊友說

他是隊裡最拼的人

國傢拳擊隊隊長劉偉是本屆全運會拳擊69公斤級銅牌獲得者。在他眼中,文銀杭是隊裡最拼、最不要命的人。“每次我們訓練完,他都提出加練,比別人多練半個小時。他是一個特別有上進心的隊員,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。”

在國傢隊,文銀杭的訓練刻苦是出瞭名的。他早上6點出操,先是15分鐘內完成4000米跑,接著是80公斤重的杠鈴推舉訓練,俯臥撐一做就是幾百個。隨後的對抗練習,時常會被擊中頭部倒地……每天體能訓練長達7個小時。

父親說

他為瞭兩代人的夢想在拼搏

讓文銀杭沒想到的是,平日大大咧咧的父親在觀看他的比賽時常會偷偷抹眼淚。就像這次,文銀杭在全運會四分之一決賽受傷的那一刻,文德金的心好像被人狠狠紮瞭一刀,他隻有拼命為兒子吶喊助威。10分鐘的比賽,他喊瞭幾百聲兒子的名字,愣是把嗓子喊啞瞭。

這些年,文銀杭的成長背後一直有父親默默的支持。父親和他的關系很好,就像是一對朋友。

每次文銀杭比賽,父親都會放下手上的生意,組成親友團現場助威。為瞭不影響兒子的發揮,賽前父子基本不見面,最多是在電話裡鼓勵幾句。賽後,兒子和他短暫一聚後又要回到基地訓練,他隻能望著兒子離開的背影暗自神傷。

讓文德金欣慰的是,兒子1.83米的個子,魁梧的身材,臂展超過身長,這些身體條件都遺傳自他。文德金自小就喜歡體育運動,特別是拳擊,但當時上體校非常難,他沒有機會圓夢,就把夢想寄托在兒子身上。“現在,兒子也把拳擊當成自己的事業,他在為我們兩個人的夢想而拼搏。”

上一版下一版 【打印】【關閉】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d1qzyq7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